『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BULATS篇(6-2)』

(劍橋部落格邀請曾為補習班超高人氣美女老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的舒葳老師,撰寫『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文章於每月的第二週&第四週禮拜四刊載,請大家定期收看,肯定會對於準備英檢會非常有幫助唷!如果有任何問題,非常歡迎大家留言發問!舒葳老師將會親自為大家解答低 ^^)

 

王舒葳,台灣大學畢業,英國倫敦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擁有13年以上英語教學經驗,專攻IELTS、BULATS、托福、多益、全民英檢等英檢領域,是補習班的超高人氣美女老師。曾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英語教學顧問及各大出版社師訓講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出版著作有:《聽力王》、《英語大師會話王》、《3原色英語學習法》、《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模擬測驗》、《口試百分百—句型篇》、《口試百分百—主題篇》。譯作有:《跨學科兒童英語教學》、《劍橋活用英文法初級》。


 

想要進入職場的人,最需要的,便是一張可以替自己爭取到好工作的證書了。那麼到底BULATS是不是個好選擇?為什麼要考BULATS?BULATS又需要考到幾分才足以在工作應徵時過關斬將,在工作上表現地得心應手?舒葳老師今天就來針對這些問題替大家一一解答吧!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

 台灣大學生在選擇英檢種類時很喜歡問的一個問題是:「哪一個考試比較簡單?」但國外學生,包括一些亞洲國家及兩岸三地的大學生在選擇考試種類時會問的卻是「哪一個考試比較能通行國際,又能幫助我增進我的英語實力?」事實上,同學在選擇英檢種類時,除了聽老師、聽專家天花亂墜之外,不妨也自己多搜集一些考古題來比較。你可以從考古題中了解各類考試在題型上的不同,想像在準備各考試的過程中,自己會需要做哪些努力,再選擇一個你認為最適合自己能力、喜好及目標的考試。如果能選擇一個能幫助你真正地增進英文實力、在職場上派上用場的英檢,豈不是一舉數得?

下面,我們就來替同學分析一下這個在台灣考生人數正迅速成長的BULATS考試,提供同學更多選擇的資訊囉!

為什麼要考BULATS?

1. 測驗方式人性化
BULATS 考試的過程符合我們一般生活使用英文的情境,儘量不以「非自然的考試模式」影響考生的英文實力展現。
在考試過程中,考生可以隨意在考卷上做筆記、畫重點,正如我們在一般生活中聽、讀英文時會隨手做筆記、畫重點一樣。而事實上,在閱讀、聆聽英文時畫畫寫寫原本就是最好的學習過程與最有效的理解方式喔!只有在測驗方式允許考生這麼做時,考生才有可能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循序漸進地培養這類的技巧與習慣,直接幫助日常生活的英文學習與理解。

在BULATS聽力考試的最後,你還會有5分鐘的時間,把畫在試題卷上的答案或筆記抄寫到答案卷上。也就是說,在聽題目的時候,同學可以專心的聽,而不需像其他考試一樣一邊聽還要一邊擔心答案是否畫在正確的位置或是否整齊美觀,可以等到全部聽完後,再利用最後的5分鐘,專心地畫答案卷就可以了!

2. 題型設計生活化
BULATS是為了職場工作而設計的考試,因此考試內容涵蓋職場工作及社交的種種情境,所有題型設計皆以職場上真實發生的情境為出發點。因此考生在準備BULATS考試的同時,會直接體會到職場上使用英文的情境,並直接加強自己未來在職場上使用英文的能力。舉例來說,在BULATS的聽力測驗中,考生需要能聽電話並寫下重點;在閱讀測驗中,考生必須閱讀圖表、email、佈告等;在口說測驗中,考官會跟你寒暄,問你背景、喜好等,就好像是你在工作上跟客戶或外籍同事社交寒暄一般,另外,還會請你談論某個職場相關主題;在寫作測驗中,考生則需要具備寫商業email及報告的能力。

這些題型對只想快快拿高分、不在意實力培養的同學而言可能會覺得:「天哪!要達到這些能力太難了!」但你可能也要想一想喔,如果不具備這些能力,將來在職場又要如何生存呢?

3. 培養真實語言能力
題型生活化最大的好處之一,便是幫助同學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培養你將來會派上用場的語言實力。想想看,如果鈔票花了,考試也考完了,職場英語實力卻沒啥進步,這個試考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根據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在2008年10月對企業人資做的調查,受訪的外商企業中,100%的人資都說即便應徵者已取得英語認證證書,在應徵面談時都還是會以英文與應徵者對談。也有96%的人資表示,在日後升遷考量上也會以員工在工作上「以英文處理事情的能力」為優先考量。也就是說,拿到證書固然重要,「英語實力」才是能讓你找到好工作,並在職場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也因此,能督促你鍛鍊「以英文做事」能力的英檢才能真正對你的未來有實質的幫助喔!

4. 聽說獨寫四技獨立測試
另一個BULATS考試的特色,是聽讀、說、寫四項測驗彼此獨立。也就是說,考生 可以依自己的需要,彈性選擇及組合想報考的項目,不限制一定要先報考哪一項技巧。舉例來說,如果考生只需要向雇主證明自己的口說能力,便只需要報考口說測驗即可。

我的BULATS需要考幾分?

BULATS的標準測驗(聽讀測驗)、口說測驗及寫作測驗皆分為1-5個等級。考生收到的成績單也是分開的,也就是說,標準測驗會有一張成績單,口說測驗及寫作測驗也各有一張成績單,分別證明你在不同技巧的能力。在標準測驗的成績單中則會分別列出你的聽力成績、閱讀成績和平均成績。

 

BULATS 

(點選圖片會有更清楚的連結唷!)

那麼有興趣準備BULATS考試的你到底需要考到多少分,就要依你對自己在工作上的期許而定了。準備BULATS考試的人可分為三大類:畢業後想直接進入職場的學生、待業中的社會人士、有升遷機會被要求證明自己英語能力的職場人士,以及公務人員。我們現在分別來看看:

1. 學校的畢業門檻
大學對學生畢業應達到的英語能力門檻因校異,但大體說來都需要BULATS Level 2或Level 3,也就是現在國際間和台灣政府及大學都會使用的CEFR語言評量標準的A2或B1級。

2. 應邀工作的要求
如果是要應徵較初階的工作,你會需要BULATS Level 2以上的程度。如果是要應徵校高階,也確實在工作上需要使用到英語的工作時,BULATS Level 3則是你應該具備的能力了。

3. 升遷的要求
當外商公司決定晉升某個員工到較高階的主管職位時,由於在該職位的人會經常性地需要以英語從事複雜事務的溝通,通常會要求該職員先達成一定程度的語言要求。因工作性質及公司而異,通常會需要員工達到Level 4到Level 5的能力。

4. 公務人員的考核標準
在所有的要求標準中,公家機關對公務人員的要求相對較低。因為大多數的公務人員平日工作需要使用到英文的機會較一般職場上的需求來得小,需要使用英文處理事情的複雜程度也相對較低。公務人員進陞遷加分的門檻是BULATS Level 1,但分數越高加分也就越多喔!

無論你考BULATS的目的為何,一定都想知道如何掌握考試重點,爭取高分。舒葳老師下次會跟大家分享BULATS聽力考試的重點以及加強聽力的小技巧喔!

下次見!

舒葳老師
2008/11/28


在此附上方便小連結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1)BULATS是什麼?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240667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2)為什麼應該選擇BULATS?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67121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3)BULATS聽力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79820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4)BULATS閱讀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931230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5)BULATS口說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056818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6)BULATS寫作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167433

 


 官方備考書籍盡在華泰網路書店 Hwa Tai eShop! 

點我前往購書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