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鏡安  李鏡安,一個曾經念過高職美容科,學美體按摩的按摩師,卻在高中升大學的人生轉折點選擇了她一點優勢也沒有的英文系,基測19分的她,如何在短短大學四年間成為英文高手,甚至考過雅思,即將遠赴重洋至英國利物浦大學繼續就讀英語教育研究所?

 

 

原先因想繼承母親的志業,而選擇就讀美容科,但在就讀的期間,鏡安便發覺她的個性不適合做服務業,雖還是念到畢業,但她已知道這應不會是未來想走的道路,父母希望她到國外念書,但仍由她自行決定是否要出國。高職畢業時,父親希望直接將鏡安送出國,但母親認為若要學英文,應在台灣先打好根基,便為孩子選擇了教學較為活潑的技術學院。

 

在德霖技術學院,老師的教學方式跟以往的不同,技職體系,教學比較活潑且實用,他們能從活動過程中學到口語英文技巧。從輕鬆的玩中學,這讓鏡安第一次感受到念英文的快樂。於是她開始積極地想跟上同學的程度,並詢問老師如何進步。在一堂英文閱讀課程,老師為了讓學生們能夠有讀完一本英文書的成就感,於是給大家念了一本薄薄的讀本。之後,鏡安又問閱讀課的老師若要加強閱讀應該從哪裡著手,老師便推薦了劍橋英語讀本,還告訴鏡安,劍橋英語讀本的網站上面貼心設有劍橋的分級制度,所以鏡安測試了自己的程度並選擇了適合自己程度的劍橋讀本開始閱讀。

老師告訴鏡安,如要跳往下一級數,前一級數大約要讀上十幾二十本才行(以劍橋讀本各級數的書籍量來說,差不多每本都要讀遍了呢)。以鏡安實際的狀況來說,她大約一個月能夠讀完五本,大約一年的時間跳升至下一級數。此外,鏡安也分享,要能夠念完英文的讀本,心情一定要很輕鬆,沒有壓力的閱讀哦!

 

鏡安在英文的聽說讀寫文法單字中,最弱的一環便是文法的部分了。她一樣秉持著努力突破英文障礙的熱情,向老師討教應該如何增進文法的能力。老師說:「要增進文法能力,要學習思考。因為文法就在我們讀的英文的一字一句中。」老師要鏡安思考,為什麼這句話在這裡要用這個時態?為什麼這句話在這裡要這麼說?而且,為了讓鏡安能夠好好思考讀本其中文法含義,老師要鏡安拿回前一個級數的讀本來讀,以儘量簡單的句子來做思考,才能專心的了解其中的文法,當真的想不出來其中文法奧妙時,老師要鏡安先不要急著問老師,而是先從文法內容涵蓋最齊全的劍橋活用英語文法書中尋求解答,真的怎麼樣也找不到答案時,再找老師求助喲!

經過這樣磨練後的鏡安,現在很有自信地告訴小編,英語聽說讀寫文法單字中,最強的就是文法了呢!果然是「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小編也好開心劍橋活用英語文法這本暢銷30年的自修好書,真的對於鏡安同學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其中完整的文法內容,且文法例句是以和生活經驗相結合的方式,又兼顧活潑有趣,真的不需要頭痛於枯燥的文法,也難怪鏡安說她最後將整本厚厚的劍橋活用英語文法都寫完了呢~)

 

李鏡安2  ←可愛的鏡安希望未來成為一位優秀的英語老師

詢問鏡安為何選擇英語教學,當英文老師,鏡安說,大二時她就有選擇英語教育實習,在靠近德霖,地緣一樣位於土城的清水國小,每週都有一天,他們會準備活潑有趣的教案,帶孩子在快樂中學習英文,這使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而一個機會,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她藉著ICCP(國際夏令營服務員交流計畫International Camp Counselor Program)的國際志工教學計劃,遠赴香港教孩子英文。暑假兩個月時間每天都要密集的教課。真的很累也很有趣,因為和她搭檔並不是和自己同國度的台灣人,而是集合了巴西、德國等八國的大學生們,一起在香港這個異地來做教學。不同的語言、文化、想法的撞擊,加上他們要一起合作完成教學,這對鏡安而言,開闊了她的眼界也更豐富了大學生活,靜安說:「很棒!真的很棒!」此外,鏡安還提到,在英文教學相關的證照中,她有考過劍橋語言測評考試院所辦的TKT,而且也是使用劍橋官方教材The TKT Course Modules 1, 2 and 3來準備的呢!之後她還打算出國考CELTA呢,因為這些考試在全球都是很有公信力的,相信對未來投身相關領域會很有幫助。

 

而問起鏡安為何選擇英國留學呢?鏡安說,她很喜歡英國腔以及英式英文(恩,真的英國腔的正統發音方式有它很獨特的魅力哦),但最決定性的,應屬她超超超愛看英國足球的這個部分吧,原來,選擇就讀利物浦大學還有個原因是利物浦這個大城,便有兩支足球隊,而靠近利物浦還有另兩支隊伍,非常方便她在英國繼續當個小足球迷~呵呵!

 

訪談的最後,鏡安想和現在努力學習英文的格友、同學們分享的是,不要想著是在逼自己練英文,而是讓自己適應使用英文的生活,把英文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語言學習才會快樂而且持久喔!

 

這次的訪談,小編看到了鏡安活潑向上的求學態度,還有她的努力。相信鏡安到了英國一定能夠展現她一番努力後豐收的成果,很開心未來的英語教學領域能有這樣一位充滿熱誠又有幹勁的生力軍,相信歸國後的她,一定能夠對台灣未來英語師資增添一份很大的力量。小編好喜歡這個可愛又努力的孩子,忍不住被她這股認真的魅力吸引,衷心祝福她能夠一切順利哦!

 


 

 鏡安書單

劍橋英語讀本 Cambridge English Readers

劍橋活用英語文法

The TKT Course Modules 1, 2 and 3

Cambridge IELTS

 

更多相關閱讀

 『廣泛閱讀加強英語力-劍橋英語讀本』

『全新劍橋探索讀本~閱讀越輕鬆』

 

 

arrow
arrow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