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108 新課綱啟動後,包括家長、教師在內無不迫切想了解如何在課程、生活中協助新生世代發展 21 世紀不可或缺的「素養能力」。

小編今天要來和各位分享劍橋最新學術研究成果—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Cambridge Life Competencies Framework),此架構從學齡前到在職階段,循序漸進提供了完整的素養培育指南。想助學生從小養成終生受用的生活素養能力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image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是什麼?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Cambridge Life Competencies Framework) 為劍橋大學出版社與劍橋大學教育系合作發表的研究成果,內容揭櫫 21 世紀必備的六大生活素養能力,每個生活素養能力皆有推出完整指南手冊,並依不同階段的學習歷程 (Learning Journey) 提供明確的能力指標 (Can Do Statement),可為課程規劃提供具備實證且可實踐的全齡段教、學指引。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兼顧了三個面向:

image

 

六大生活素養能力包含:

image

 

以上六項生活素養都奠定在三個基礎上:

1) 情緒發展 (Emotional Development)

2) 數位知能 (Digital Literacy)

3) 學科知識 (Discipline Knowledge)

依五大學習歷程 (Learning Journey) 提供能力指標 (Can Do Statement)

image

 

能力指標 (Can Do Statement):以慎思明辨 (Critical Thinking) 能力為例

(詳細內容請閱讀下方手冊)

image

 

由師大教授執筆英翻中

全民輕鬆了解生活素養能力的教與學

為了協助大家了解並靈活運用劍橋生活素養架構,台灣總代理-華泰文化特邀師大周中天教授執筆翻譯劍橋生活素養架構介紹手冊手冊共有八份,包含整體概述(Introduction),及六大素養能力、情感發展能力的單獨介紹與描述。

期待透過這份素養架構的中文翻譯,將劍橋的生活素養教育實踐藍圖分享給更多關心教育的家長與教師,讓台灣新世代具備足夠的素養能力來迎接明日生活的各項挑戰!

一起閱讀周中天教授的導言及劍橋生活素養架構的概述 (Introduction) 手冊吧!

師大周中天教授導言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概述 (Introduction)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看起來很棒,

但這能應用在教學上面嗎?

此架構具備深厚的學理基礎並經過嚴謹的循證過程,因此教學者可針對不同學習歷程所歸納、描述的學習者能力指標,將其運用在以下四個面向:

image

 

接下來,針對單一生活素養能力的各項中譯手冊也將陸續推出。屆時,大家就可進一步針對特定的素養能力有進一步的了解,並運用到課程與生活當中,敬請期待並關注華泰劍橋英語部落格囉!(搶先閱讀完整原文手冊

 


相關網頁推薦

想進一步獲得最新劍橋素養資訊、觀看素養簡介影片,或了解劍橋素養教材?

歡迎點選以下窗格前往了解更多!

image  image


 

V小編

2020/12/22

 


 相關閱讀

明日教育藍圖: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課程規劃諮詢需求,或劍橋英語學習教材書籍採用諮詢需求 (劍橋兒童英檢、劍橋國際英語認證、雅思英語測驗等),請洽華泰文化: 02-2162-1217,或加入華泰文化線上客服 Line@,搜尋ID: @hwataibooks

  

arrow
arrow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