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108 新課綱啟動後,包括家長、教師在內無不迫切想了解如何在課程、生活中協助新生世代發展 21 世紀不可或缺的「素養能力」。由劍橋大學出版社與劍橋大學教育系合作發表的研究成果─劍橋生活素養架構(CLCF),內容揭櫫21世紀必備的六大生活素養能力,並從學齡前到在職階段,循序漸進提供了完整的素養培育指南。(點我了解什麼是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因應全球化及頻繁的國際人口移動,教導新生世代了解並尊重多元文化,並培養國際公民意識是不可或缺的教育趨勢。小編今天要針對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ies),探索其定義及各年齡段的能力指標,並提供該素養的中譯版培育指南,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image

「社會責任」的定義與能力指標

新世紀中,瞬息萬變的多元文化世界,青年人與他人互動更為密切,也能突破時空限制,廣泛吸取資訊。這也帶來以前世代從沒有遭遇過的巨大挑戰。氣候變遷、戰爭衝突、難民流離、貧窮匱乏,以及性別與社會不平等等問題,遍及全球,對各國都造成嚴重衝擊。正因如此,更必須要在教育中全面採取行動,採用新的作法和論述。所謂「社會責任」,是每個人對自己國家社會的權利義務,也是對整個世界的責任。

對於「社會責任」,劍橋將其定義分成四個核心範圍:

1. 了解個人在團體和社會中的責任,包括公民修養

2. 主動積極,表現領導力

3. 了解並說明自己和他人的文化

4. 了解並討論環境、政治、金融和社會等方面的全球性議題

依五大學習歷程 (Learning Journey) 列出「能力指標」(Can Do Statements)。這些指標,描述學習者於各階段完成時,能夠做到的事。指標會視學習者所處的不同情境而有所不同。因此,只是做為規劃課程或評估的初步參考點。

image

能力指標:以青少年階段為例 (詳細內容請閱讀下方手冊)

image

 

「社會責任」的課堂應用建議

現代社會不斷變化,在課程中有許多議題需要關注正視,才能使學習者在迅速變遷的多元文化世界裡,成功地應付各種機遇與挑戰。教師可以藉此幫助學習者充分理解自己在本國及國際社會中的權利和責任,並勇於承擔。除了幫學生理解和比較各國的不同文化外,教師也要支持學習者在班上領導與主動參與。此外,課程進行中應該多安排時間,幫助學習者研討全球性的環境和社會議題,並思考自己的一般行為對這些問題會產生哪些有益或有害的影響。

英語課有獨特的作用,可以用以檢視社會責任的表現。教師有相當的彈性,可以為語言練習活動,選擇特定討論議題。因此,每週教案中,都可以將「社會責任」這項素養列為重點,因為這正可以營造一個啟發性的情境,來做有意義的語言練習。

教師身為學生效法榜樣,表現特別重要:要維持對主題的看法不偏不倚,要以公正平衡的方式引導討論,要鼓勵學習者尊重多樣觀點,也要允許學習者提出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只能接受老師的想法。

課堂活動建議範例:以成年學習者為例 (更多活動建議請閱讀下方手冊) 

image

由師大周中天教授執筆英翻中

全民輕鬆了解「社會責任」

為了協助大家認識劍橋生活素養架構,台灣總代理-華泰文化特邀師大周中天教授執筆翻譯劍橋生活素養架構介紹手冊,手冊共有八份,包含:

1. 概述(Introduction)

2. 情緒發展 (Emotional Development)

3. 學習方法與態度 (Learning to Learn)

4. 創意思維 (Creative Thinking)

5. 慎思明辨 (Critical Thinking)

6. 溝通互動 (Communication)

7. 協同合作 (Collaboration)

8. 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期待透過這份素養架構的中文翻譯,將劍橋的生活素養教育實踐藍圖分享給更多關心教育的家長與教師,讓台灣新世代具備足夠的素養能力來迎接明日生活的各項挑戰!

一起閱讀周中天教授的導言及劍橋生活素養架構的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手冊吧!

 師大周中天教授導言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以上就是關於劍橋生活素養的相關介紹,目前全部的素養中譯手冊皆已釋出,歡迎大家前往下方相關網頁了解更多素養資訊及劍橋素養相關教材囉!


相關網頁推薦

想進一步獲得最新劍橋素養資訊、觀看素養簡介影片,或了解劍橋素養教材?

歡迎點選以下窗格前往了解更多!

image  image


V小編

2021/6/11


 相關閱讀

明日教育藍圖: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素養培育指南:劍橋素養中譯手冊大公開!

素養培育指南:情緒發展

素養培育指南:學習方法與態度

素養培育指南:協同合作

素養培育指南:慎思明辨

素養培育指南:創意思維

素養培育指南:溝通互動


 課程規劃諮詢需求,或劍橋英語學習教材書籍採用諮詢需求 (劍橋兒童英檢、劍橋國際英語認證、雅思英語測驗等),請洽華泰文化: 02-2162-1217,或加入華泰文化線上客服 Line@,搜尋ID: @hwataibooks

arrow
arrow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