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108 新課綱啟動後,包括家長、教師在內無不迫切想了解如何在課程、生活中協助新生世代發展 21 世紀不可或缺的「素養能力」。由劍橋大學出版社與劍橋大學教育系合作發表的研究成果─劍橋生活素養架構(CLCF),內容揭櫫21世紀必備的六大生活素養能力,並從學齡前到在職階段,循序漸進提供了完整的素養培育指南。(點我了解什麼是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小編今天要針對培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不可或缺的素養能力—協同合作 (Collaboration),探索其定義及各年齡段的能力指標,並提供該素養的中譯版培育指南,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image

「協同合作」的定義與能力指標

一般公認,「協同合作」(又可稱「協作」)在21 世紀教育中,是一項關鍵技能(NRC, 2011)。「協同合作」比起個別解決問題,有更多優點,包括:適當分工協調、採用多種來源觀點與經驗的訊息,以及激發出更高的創意,提出更周延的問題解決方案(OECD, 2013)。人以言語溝通交流時,不僅是在分享訊息,而是共同思考,互相支持。參與者透過協同互動,可以得到比自己獨力進行更好的成果。

對於「協同合作」,劍橋將其定義分成四個核心範圍:

1. 善盡個人責任,對團體任務有所貢獻

2. 對他人見解認真聆聽,積極回應

3. 在專案活動中適當分配任

4. 就活動任務所需,尋求解決之道

 

並依五大學習歷程 (Learning Journey) 列出「能力指標」(Can Do Statements)。這些指標,描述學習者於各階段完成時,能夠做到的事。指標會視學習者所處的不同情境而有所不同。因此,只是做為規劃課程或評估的初步參考點。

image

 

能力指標:以中學階段為例 (詳細內容請閱讀下方手冊)

image

 

「協同合作」的課堂應用建議

全球許多英語教師都使用溝通教學法(communicative approach),英語教材中通常也有鼓勵學生協力進行的活動。教師紛紛想將「以教師為中心」(teacher-centred) 的教學方式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student-centred),但是由於各種原因,至今未能完全成功。僅僅要求學習者一起工作是不夠的。為了使各個年齡的學習者有效地合作,須要了解如何規劃實際的「協作」方法。教師要讓學生實際體驗協同合作,首先可能須要說明合作學習的概念,並就任務目標、團體的大小和組成成員、學習者擔任的角色、以及所需的材料等等,做出決定。如能採用一些簡單的策略,教師和學習者就可以一起發展出課堂上的協作技能,並從中獲益。

語言班級中協作活動所培養的不僅是語言技能,也包括團隊合作和自我發展等重要能力。學習者在團隊中通力合作,可以互相支持,實現學習目標。這可以鼓勵並促進真切的溝通,也可以提高學習者的自信自尊,因為他們在活動中意識到自己對團體的貢獻,也透過互助加深友誼關係。

課堂活動建議範例:以青少年學習者為例 (更多活動建議請閱讀下方手冊)

image

 

由師大周中天教授執筆英翻中

全民輕鬆了解「協同合作」

為了協助大家認識劍橋生活素養架構,台灣總代理-華泰文化特邀師大周中天教授執筆翻譯劍橋生活素養架構介紹手冊,手冊共有八份,包含:

1. 概述(Introduction)

2. 情緒發展 (Emotional Development)

3. 學習方法與態度 (Learning to Learn)

4. 創意思維 (Creative Thinking)

5. 慎思明辨 (Critical Thinking)

6. 溝通互動 (Communication)

7. 協同合作 (Collaboration)

8. 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y)

期待透過這份素養架構的中文翻譯,將劍橋的生活素養教育實踐藍圖分享給更多關心教育的家長與教師,讓台灣新世代具備足夠的素養能力來迎接明日生活的各項挑戰!

一起閱讀周中天教授的導言及劍橋生活素養架構的協同合作 (Collaboration) 手冊吧!

 師大周中天教授導言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協同合作 (Collaboration)

 

接下來,針對其他單一生活素養能力的各項中譯手冊也將陸續推出。屆時,大家就可進一步針對特定的素養能力有進一步的了解,並運用到課程與生活當中,敬請期待並關注華泰劍橋英語部落格囉!


相關網頁推薦

想進一步獲得最新劍橋素養資訊、觀看素養簡介影片,或了解劍橋素養教材?

歡迎點選以下窗格前往了解更多!

image  image


V小編

2021/3/29


 相關閱讀

明日教育藍圖: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素養培育指南:劍橋素養中譯手冊大公開!

素養培育指南:情緒發展

素養培育指南:學習方法與態度


 課程規劃諮詢需求,或劍橋英語學習教材書籍採用諮詢需求 (劍橋兒童英檢、劍橋國際英語認證、雅思英語測驗等),請洽華泰文化: 02-2162-1217,或加入華泰文化線上客服 Line@,搜尋ID: @hwataibooks

arrow
arrow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