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度全球化的時代,身為國際共通語言的英語在國際溝通往來上所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身為教學者,該如何協助學生與國際接軌呢?

小編今天要來介紹國際語言能力標準 CEFR 及此標準在英語教學的應用 English Profile,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CEFR 是什麼?

CEFR(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又稱「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為一種用來描述語言能力的國際標準,將語言程度依「實際溝通能力」分成六級-A1, A2, B1, B2, C1, C2,並進行詳盡的對應實務說明 (CAN DO Statement) 解說,包含聽、說、讀、寫四項技能,而涵蓋範圍分為一般日常生活、社交和旅遊、工作及學術領域。其通用性如下:

* 語言中立,已被全球超過 40 種語言採納作為國際語言能力參考指標

* 受各國政府、企業與學術機構認可,許多國際性的英檢單位,如雅思、托福等皆已採用

* 受台灣教育部認可,作為英語學習與評量的參考指標

( 點我了解【劍橋EMI全英授課專業進修課程】)

 

CEFR 的應用:

專屬於英語的語言分級描述 English Profile

CEFR 將不同語言程度所須具備的實際「溝通能力(Communicative Skills)」進行詳盡的對應能力描述,而 English Profile 則為 CEFR 延伸應用的之研究計畫。

本計畫由英國劍橋大學與隸屬劍橋的非營利單位—'劍橋大學出版社'與'劍橋大學考試院'擔任主要研究者,目的是藉由大數據分析將 CEFR 中各個等級能力敘述與英語作對應,提供可實際使用於教、學相關規劃的參考工具。

image

 English Profile 介紹手冊

 前往 English Profile 網站了解更多

 

English Profile 的實務應用

1. 課綱發展&教案設計

目前English Profile研究成果包含:English Vocabulary Profile  English Grammar Profile,前者將英語的詞彙、片語、慣用語做明確分級、後者則針對英語詞性、句型的運用作明確分級。此兩項研究也融入了真實學習者數據,能具體呈現學習進程,因此利於協助教育者規劃務實且可行的教育方案。目前兩項研究皆可於網上免費查詢,歡迎前往了解更多呦!

English Vocabulary Profile

English Grammar Profile

 

2. 教材編寫

English Profile 的主要參與計畫單位—劍橋大學出版社也將其研究成果運用在研發英語學習教材,融入大數據語料庫分析、列出各式主題高頻使用字彙與片語,並導入學習者常犯錯誤數據,讓教材更加貼近學習者所需,也進一步協助教師分析學習者弱點、給予最有效的指導。

範例1:融入大數據語料庫分析、列出各式生活主題高頻使用字彙與片語

Resource: 成人主教材 Empower B1 Intermediate (點我了解更多)

image

image

 

範例2:融入大數據語料庫分析、列出各式學術主題高頻使用字彙與片語

Resource: 學術英語及思辨能力訓練教材 Unlock Reading & Writing Level 3 (點我了解更多)

image

image

 

範例3:導入學習者常犯錯誤數據

Resource: 青少年全人發展教材 American Think Level Starter (點我了解更多)

image

image

 

除了以上教師專業資源,

學習者能否直接受益於English Profile呢?

劍橋另外也將 English Profile 的研究成果運用在其免費的線上英語辭典 Cambridge Dictionary ,透過此平台查詢字詞,即能輕鬆了解每個英語字彙、片語的 CEFR 分級,以及該字彙、片語在不同語言程度下的高頻使用方式 。

image

image

image

(↑輕鬆了解每個英語字彙、片語的 CEFR 分級,以及該字彙、片語在不同語言程度下的高頻使用方式。*若查詢結果無標示 CEFR 分級,則代表該字彙、片語經分析顯示不是高頻出現的語言內容。)

 

推薦給教學者的延伸閱讀文獻

CEFR 相關參考書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點我了解更多)

image

 

English Profile 相關參考書

1. Criterial Features in L2 English (點我了解更多)

2. Language Functions Revisited (點我了解更多)

3. Immigrant Pupils learn English (點我了解更多)

4. The CEFR in Practice (點我了解更多)

5. English Profile in Practice (點我了解更多)

image

 

以上是國際語言能力標準 CEFR 與英語教學應用 English Profile 的相關介紹,希望有幫助到想有效幫助學生學習英語、接軌國際的教師們,我們下次見囉!

 

V小編

2021/6/3


 課程規劃諮詢需求,或劍橋英語學習教材書籍採用諮詢需求 (劍橋兒童英檢、劍橋國際英語認證、雅思英語測驗等),請洽華泰文化: 02-2162-1217,或加入華泰文化線上客服 Line@,搜尋ID: @hwataibooks

arrow
arrow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