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BULATS篇(6-4)」

(劍橋部落格邀請曾為補習班超高人氣美女老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的舒葳老師,撰寫『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文章於每月的第二週&第四週禮拜四刊載,請大家定期收看,肯定會對於準備英檢會非常有幫助唷!如果有任何問題,非常歡迎大家留言發問!舒葳老師將會親自為大家解答低 ^^)

王舒葳,台灣大學畢業,英國倫敦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擁有13年以上英語教學經驗,專攻IELTS、BULATS、托福、多益、全民英檢等英檢領域,是補習班的超高人氣美女老師。曾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英語教學顧問及各大出版社師訓講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出版著作有:《聽力王》、《英語大師會話王》、《3原色英語學習法》、《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模擬測驗》、《口試百分百—句型篇》、《口試百分百—主題篇》。譯作有:《跨學科兒童英語教學》、《劍橋活用英文法初級》。

 


 

在職場,無論你在什麼樣的公司,擔任何種職位,英文閱讀應該是每個人在工作上都一定會需要的能力了!閱讀英文email、字條、標示、網站、文件、期刊或報告是許多上班族每天工作中的一部份,所以如果你沒辦法快速且正確地閱讀英文文字,在工作上不僅可能會鬧笑話,更嚴重的還會因誤解文意,以錯誤的方式處理事情而影響工作成效喔!

那麼,我們該如何確保我們的英文閱讀能力能符合職場需求呢?準備BULATS考試會是一個好方法,因為它的內容涵蓋了職場所需的閱讀活動及技巧,題型設計靈活並接近真實情境。同學在練習做題目的同時,便同時培養了職場閱讀的真實能力。我們今天就先來看看如何準備BULATS閱讀測驗吧!

BULATS閱讀考些什麼?

BULATS的閱讀測驗在聽力測驗後直接進行,閱讀測驗的部份有六十題,時間為六十分鐘。答題形式包含了選擇題、填充題及配合題等題型。

我們現在就來看看BULATS的閱讀測驗考些什麼:

 

BULATS閱讀有兩個Parts,Part 1有4個 Section,Part 2有6個Section。題目內容包括閱讀職場常見圖表並選擇符合圖表訊息的答案;看句子選擇適合句中空格的單字;閱讀雜誌、廣告、報紙、報告等類型文章並回答選擇題;短文填空、句子與短文配對、改錯等。BULATS閱讀測驗每個部份的內容都跟職場生活相關,如工作場合常見告示、電子郵件、備忘錄、業績報表、商業報章雜誌報導、商業報告等等。

我該怎麼讀?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有效率、有方法地面對BULATS閱讀測驗,學好職場英文,拿到高分呢?下面是舒葳老師提供給你的閱讀小步驟:

圖表短文選擇題

1. 先看標題、圖片,再抓關鍵字

標題和圖片可以讓你在開始閱讀以前便大致了解這個題目的主題。以下面的這題為例,你會知道這個圖表傳達的是The F&B Group這個公司的Profit analysis,更重要的,是這個圖表的目的,是呈現每個項目所佔的百分比。

圖一-1.JPG

出處:BULATS Sample Paper Version EN00 p.15(Part 1 Section 1)
     (
www.CambridgeESOL.org.tw BULATS熱門下載)

知道主題後,便開始抓關鍵字。選項中若有圖表中有出現的字,都是關鍵字,都先圈起來。以上題為例,選項中的property、leisure centres、mail order catalogue 和hotels都是關鍵字。

2. 找出圖表中主要項目的關係,而非看懂每個字

圖表題、告示題、或短信題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答題,測驗重點在於你是否能了解題目中主要項目之間的關係,而非看懂每一個字。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職場工作中,看不懂單字可以隨時查字典,但要是搞不懂字與字間的關係,就算是每個字你都背過,都看得懂,也是無濟於事。

因此,圈好關鍵字後的下一步,便是圈出每一個選項中「形容」這些關鍵字的字眼,以判斷這些形容是否符合圖表所表達的訊息。例如,選項A的most、選項B的greater part及選項C的biggest都是各個選項中負責形容的關鍵字。在上面的題目中,選項B的greater part以及leisure centres、hotels的組合,和圖表中leisure centre佔了40%,hotels佔了45%的訊息符合,因此選項B便是正確答案囉。

圖一-2.JPG 

長篇選擇配合題

1. 長篇文章先看題目,圈關鍵字

一般同學在遇到長篇文章時通常會從文章的第一行開始往下讀,試圖先抓出文章重點再開始答題,但事實上,同學不需要把文章從頭讀到尾喔!較有效率的方法,是從題目中先找到題目要問的重點,再回文章中找答案。

如下面這題,題目的關鍵便在one third以及British businesses。

圖二.JPG

圖三.JPG 

出處:BULATS Sample Paper Version EN00 p.18-19(Part 1 Section 3)
     (
www.CambridgeESOL.org.tw BULATS 熱門下載)

2. 回文章scan關鍵字

圈出題目關鍵字後的下一步,便是回文章找這幾個關鍵字出現的地方。BULATS題目的順序通常都跟訊息在文章中出現的順序相符,因此,第一個問題的答案通常會在文章的前幾段。以這篇文章為例,我們在第一段就看到a third of及companies…in Britain,表示答案可以在這個句子中找到。

3. 比對句子,圈出『換句話說』,找出答案

 

找到句子後,便可以將各個選項與此句做比對。如下,我們可以看到選項B中的owned or managed 等於文中句子的run,選項B的by women 也和文中句子by women 互相對應。也就是說,選項B正是這題的正確答案了!

 

圖四.JPG 

圖五.JPG 

舒葳老師小叮嚀

1. 用BULATS Sample Papers和Cambridge Essential BULATS熟悉題型

你可以在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官方網站(www.CambridgeESOL.org.tw) BULATS的熱門下載區免費下載一組BULATS的模擬試題。另外,英國官方的BULATS網站(www.bulats.org)亦提供了另一組免費的試題(Sample tests)與音檔,考生可以多加利用喔!

倘若在做了兩組免費試題後你還想有更充分的練習,劍橋大學出版社的Essential BULATS(http://cambridge.hwatai.com.tw/serch_3.asp?ISBN=0521618304)全真試題也是考生熟悉題型和鍛鍊BULATS聽力的最佳工具。

多聽、多練習,一定會有進步喔!

2. 找關鍵字是答題的第一步

無論是何種題型,從題目找關鍵字永遠是答題的第一步!這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職場上有目的性的閱讀,我們通常也是因為需要某個資訊,才會試圖由網路上、信件中或文章裏找尋答案。因此,訓練自己先找到題目要問的重點,再回文章中快速「掃瞄」所需資訊,不但能幫助在BULATS考試中的順利答題,也是培養你職場工作中有效率閱讀的最佳方法喔!

3. 答案選項皆是文章句子的「換句話說」

閱讀測驗的答案是能正確描述文章文意的選項,但用字卻不會和文中句子完全一樣;也就是說,選項中的文字如果是文中句子的換句話說,便很有可能是正確答案。平時如果能常做同義字或同意表達法的練習,便能提升你閱讀測驗的能力。使用英英字典,用英文定義學習英文單字,也是非常有用的學習方式。

4. 注意類似單字的不同用法

BULATS 的閱讀測驗中,字彙的正確使用也是測驗重點之一。譬如說,under、below和beneath的不同;create、produce、build的不同;rank、level和grade的不同等等。

這些單字的中文翻譯很相似,因此同學常不清楚何時該用何字。而在職場上單字使用得不正確,雖然並不會影響溝通,但是在長官或客戶面前都會顯得較不專業。使用漂亮的英文能替你的職場表現大大加分,也因此準備BULATS這類題目時,便是訓練你在這方面的能力的最佳動力!

我們今天帶大家一起了解了BULATS閱讀測驗的內容、技巧與準備方式,下一回舒葳老師會帶大家一起繼續了解BULATS口說

下回再見!

舒葳老師
2008/12/26


 官方備考書籍盡在華泰網路書店 Hwa Tai eShop! 

點我前往購書

image

 


在此附上方便小連結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1)BULATS是什麼?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240667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2)為什麼應該選擇BULATS?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67121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3)BULATS聽力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79820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4)BULATS閱讀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931230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5)BULATS口說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056818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6)BULATS寫作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167433


 有「書籍諮詢、團購詢價、線上購書」需求歡迎加入華泰文化線上客服Line@ !!

  搜尋ID:@hwatai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