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BULATS篇(6-5)」

(劍橋部落格邀請曾為補習班超高人氣美女老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的舒葳老師,撰寫『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文章於每月的第二週&第四週禮拜四刊載,請大家定期收看,肯定會對於準備英檢會非常有幫助唷!如果有任何問題,非常歡迎大家留言發問!舒葳老師將會親自為大家解答低 ^^)

王舒葳,台灣大學畢業,英國倫敦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擁有13年以上英語教學經驗,專攻IELTS、BULATS、托福、多益、全民英檢等英檢領域,是補習班的超高人氣美女老師。曾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英語教學顧問及各大出版社師訓講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出版著作有:《聽力王》、《英語大師會話王》、《3原色英語學習法》、《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模擬測驗》、《口試百分百—句型篇》、《口試百分百—主題篇》。譯作有:《跨學科兒童英語教學》、《劍橋活用英文法初級》。 

 


 

BULATS口說考些什麼?

口說是許多台灣同學最害怕的部份之一,但卻是應徵外商工作時面試官最重視的能力喔!在全球化的時代,具備以英文交談的能力對於找到好工作絕對是必備的能力。無論你是學生或上班族,都應該替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設定目標,而通過一個國際性口說測驗的要求,便是替自己設立努力方向與目標的好方法。

BULATS的口說測驗時間大約是12分鐘,包含三個part,每個part著重在不同的口說能力表現。在BULATS口試中,你會與真人口試官面對面對話,這麼做的目的是在測量你與人溝通的真實能力,會有「互動」的過程,而非只是對著錄音機或電腦螢幕說話喔!事實上,真人面對面口試的測驗方式對應試的考生而言有許多一般人想不到的優點,舒葳老師也會在下面的內容跟同學分享這些小秘密喔!

那麼現在我們就來看看BULATS口說考些什麼:

BULATS口說Part 1:寒暄

這個部份是口試官跟你的「寒暄時間」。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口試官這時候會在介紹自己也請你介紹你自己後,問你一些「寒暄」類的問題,如談論你的工作、所學、對未來工作的計劃以及你的興趣等生活化的一般性問題。這個部份的測驗題目就好像是你今天認識了一個新朋友、新同事,和他聊天時他會問你的問題一樣。

特別的是,針對不同身份的考生,口試官還會調整他的題目內容。譬如說,如果你是學生,口試官就不會問你關於你目前工作的問題,而會著重在目前學習的情形喔!

 

 

未命名 -1.jpg

BULATS口說Part 2:簡報

在這個部份中,口試官會請你從三個題目中挑一個做簡短的簡報。每一個題目會有三個提示,也就是說,你的回答須包含這三個重點。在開始作答前,口試官會給你1分鐘時間準備,你可以寫下你想說的內容幫助組織與記憶。在1分鐘結束後,口試官便會請你花1分鐘的時間針對題目做簡報。

在你回答結束後,口試官會針對你回答的內容問一個簡短的問題。請看下面題目範例。你會看到下面有三個題目,但你只需要選擇一個你覺得比較容易發揮的來講就可以了喔!

未命名 -2.jpg

BULATS口說Part 3:討論

BULATS口說的最後一個部份需要你跟口試官做訊息的交換與討論。這個部份測驗的,是你用英文「協調、討論」並「發表意見」的能力,因為在職場工作的時候,你可是常會被要求使用英文跟客戶或廠商協調事情的喔!這部份的討論大約會花4~5分鐘。

未命名 -3.jpg

我該怎麼說?

那麼,在BULATS口說測驗中我們應該如何有效地爭取高分呢?下面是舒葳老師提供給你的口說小撇步:

1. 聽不懂,問

因為是與真人口試官對話,考試時如果聽不懂問題,不需慌張,只要有禮貌地要求BULATS口試官解釋一下題意即可。“Sorry, could you say that again?” “Sorry but I am not sure if I understand. Could you please explain what you mean?” 都是聽不懂時的好用說法。千萬不要明明不確定題意還硬著頭皮亂答,反而弄巧成拙喔!

在BULATS及所有劍橋的英語認證中,有能力「溝通」都是視為是最重要的語言技巧,而「聽不懂,問」便是最被鼓勵的溝通技巧之一。運用得宜,不但不會因為聽不懂而被扣分,在「溝通技巧」上還有可能被加分喔!這也是有口試官面對面和你談話對同學最大的好處之一。如果對面坐的是電腦螢幕,聽不懂題目也只能望著螢幕胡亂說一通了。

2. 簡答,還要延伸

在回答Part 1的問題時,記得要做簡單的延伸。譬如說,考官問你: “Where did you go for your last vacation.” 你不要只回答: “Japan.” 或甚至 “I went to Japan.” 而應該稍微延伸一下: “I went to Japan in January. I really enjoyed it. I love Japanese food so I had a lot of sashimi. That was great. We also visited many beautiful places.”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你要想像你在跟對方聊天、溝通,而不是很不友善地想趕快說完趕快回家喔^^!

記住,「自然的溝通能力」是拿高分的最大關鍵!

3. 善用準備時間

如前面所說,在回答Part 2的問題之前,你會有時間先準備。這時候,請你針對題目提出的三個重點先計劃你要回答的內容,並把你想說的內容以記要點的方式寫下來。在開始回答時,這些筆記便能夠幫助你有條理、有重點地回答。

4. 組織你的答案,說明你的理由

亞洲學生最弱的一環,就是組織答案的能力。這不是因為我們的組織能力差,而是我們不習慣英語的組織方式,因此說出來的話常常會令老外覺得瑣碎、沒重點或跳來跳去。每種語言的表達習慣不同,沒有好壞,但如果你想在英語的測驗拿高分,就必定要練習老外的組織方式。

而前面所說的寫下重點的過程就是「組織」重要的第一步。只要有了大綱,接下來需要做的,便只是根據你的筆記把想說的東西說出來就可以了。

另外,回答問題的時候不要慌。不急不徐、順暢清楚地把想表達的東西說出來,就很有機會得到高分了喔!

5. 練習利用固定的時間長度回答問題

BULATS 口說Part 2需要你用1分鐘回答問題,因此考生應該常練習計時說話,你才知道1分鐘大概是多久以及你應該要說多少內容才比較恰當。一個重點說太詳細以致於沒時間說其他兩個重點;或是說得太簡略,以致說完了時間卻還有20秒,在BULATS口說中都不是好的表現。

在設定的時間內把重點整理出來也是職場技能之一喔!商業簡報通常都是有時間限制的。不過不用擔心的是,因為對面坐了一個考官,如果你的時間超過了一點,考官還是會讓你說完的!

6. 積極主動地參與討論及發表意見

BULATS 口說Part 3需要你與口試官針對一個工作進行協調及討論。亞洲同學的習慣是被動地回答問題,在說英文時因為緊張害怕更是如此。但這卻是英文口說測驗的大忌!

因為說英語的人都習慣主動積極地表達意見,因此在這個部份你應該假想自己題目角色扮演中的角色,融入情境並積極地去達成題目(也就是你的假想老闆)交辦的事情。在這個部份,能夠達成任務是拿分的首的關鍵,千萬不要因為怕犯錯而小心翼翼,不敢說話。

記住,「自然的溝通能力」是拿高分的最大關鍵!即使文法錯了或單字用得不恰當,只要任務達成了,還是可能會有好分數喔!

7. 故做自信狀

考口試時,看起來有自信是最好的加分工具之一。抬頭挺胸、面帶微笑就會讓自己看起來有自信。你會很驚訝地發現,當你這麼做時,不但你會真的覺得較有自信,且心情較穩定,當口試官感覺到你的自信與放鬆的態度時,你也比較容易拿到較高的分數喔!這是因為當你自信且神態自若時,口試官也較容易覺得他和你在溝通、聊天,而不是聽你緊張且痛苦地逼自己背出句子來應付考試。

記住,「自然的溝通能力」是拿高分的最大關鍵!

舒葳老師小叮嚀!

1. 用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的Essential BULATS熟悉題型!

BULATS是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研發設計的考試,因此劍橋大學出版社的Essential BULATS便成為考生熟悉題型和鍛鍊BULATS口說最直接的工具。書中會替考生分析考試的技巧和重點,也會提供更多的題目讓同學練習。

多說、多練習,各類問題都說過了、想過了,考試自然侃侃而談。

2. 多說英文,自言自語也行!

自然的溝通能力並非一蹴可幾,想要在BULATS口試拿高分,平常一定要多說。除了用考古題練習之外,日常生活可以隨時試著用英文說話:和朋友互相練習用英文聊天,沒有人能練習時用英文在心裡OS、洗澡時用英文自言自語說說自己今天一天發生的事情、自己的心情。嘴巴常說英文,腦袋常想英文,考試時自然靈活,說起來也才順暢。

3. 聽CD跟著說,有想像不到的效果!

另一個練習讓自己嘴巴靈活的方法,是多聽英文CD、廣播並跟著說。一直重覆聽,練習到你能跟著他說為止。說久了,句型單字便熟了,發音也漂亮了,下次需要自己說的時候,這些累積在你腦袋裡的資源就會自然而然地發生功效喔!

4. 看英文影集及電影,體會老外的說話方式

多看西洋影集和電影,可以幫助你感受老外大方、直接、或甚至有點誇張的說話方式。久而久之,當你在說英文的時候,也會感染那個氣息,用比較積極、大方、及具有高低起伏的音調說英文及表達意見喔!

說了這麼多,希望大家對BULATS口說的測驗內容、技巧與準備方式都有更深入的了解。記住,「自然的溝通能力」是拿高分的最大關鍵!

下一回舒葳老師會帶大家一起繼續了解BULATS寫作

下回再見!

舒葳老師 2009/01/08


 官方備考書籍盡在華泰網路書店 Hwa Tai eShop! 

點我前往購書

image


在此附上方便小連結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1)BULATS是什麼?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240667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2)為什麼應該選擇BULATS?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67121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3)BULATS聽力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79820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4)BULATS閱讀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931230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5)BULATS口說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056818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6)BULATS寫作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167433


有「書籍諮詢、團購詢價、線上購書」需求歡迎加入華泰文化線上客服Line@ !!

  搜尋ID:@hwatai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