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BULATS篇(6-6)」

(劍橋部落格邀請曾為補習班超高人氣美女老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的舒葳老師,撰寫『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文章於每月的第二週&第四週禮拜四刊載,請大家定期收看,肯定會對於準備英檢會非常有幫助唷!如果有任何問題,非常歡迎大家留言發問!舒葳老師將會親自為大家解答低 ^^)

王舒葳,台灣大學畢業,英國倫敦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擁有13年以上英語教學經驗,專攻IELTS、BULATS、托福、多益、全民英檢等英檢領域,是補習班的超高人氣美女老師。曾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英語教學顧問及各大出版社師訓講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經理。出版著作有:《聽力王》、《英語大師會話王》、《3原色英語學習法》、《全民英檢中高級聽力模擬測驗》、《口試百分百—句型篇》、《口試百分百—主題篇》。譯作有:《跨學科兒童英語教學》、《劍橋活用英文法初級》。 

 


 

BULATS寫作考些什麼?

在職場上工作,用英文寫email、寫報告是大多數上班族每天都必須做的工作。根據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在2008年10月至12月間針對外商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所做的調查顯示,有些員工在工作上雖然不見得需要「說」英文,但卻沒有人可以不「」英文。

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在現代職場中,email已經是和同事、主管、客戶之間最頻繁的溝通管道,而在大多數外商企業裡,即便你email的對象都是本地人,都說中文,卻還是都習慣寫英文。 而英文寫作能力不佳的員工,可能就會花上好長的時間寫一封email,造成工作效率的不佳,更別說是要寫報告了。而寫出來的東西又往往讓對方有看沒有懂,鬧了笑話,也降低了你在主管及同事眼中的身價。

因此,想在職場上有一番表現的你,一定要對英文的重要性有所體認,下定決心訓練自己的商英寫作實力。而準備考BULATS的寫作測驗,便是你可以替自己立下的一個最好的目標及動力的來源。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BULATS寫作究竟怎麼考吧。

 

第一部份(Part 1):

BULATS寫作共有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留言、傳真、短信及email的寫作。只需寫約50~60字即可。這部份考生有15分鐘作答。

這個部份的是大多數在職場上工作的人都會常需要寫的形式與長度。事實上,當在你申請工作及寄履歷表時,就常會需要寫這樣的一封英文信給雇主了喔。一篇得體的求職email絕對能為你贏得面試的機會!

第二部份(Part 2):

BULATS的第二個部份,會請同學根據提示寫一篇報告,長度約為180~200字。考生並可以自兩道題目選一道自己較有把握的發揮,這部份考生需在30分鐘內完成。

這類的寫作是職場人士在進入到一定階層以上時必定需要做的工作。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考生會因為測驗的要求而督促自己練習在30分鐘內完成180~200個字的商業寫作。在許多的應徵面試中,人資都會給應徵者一個題目,要求他在特定時間內完成。而BULATS寫作的訓練,不但能培養你應徵時須要的實力,也必定能讓你在職場上工作時表現高人一等喔!

我該怎麼寫?

那麼,在BULATS寫作測驗中,我們應該如何寫,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展現寫作功力,爭取高分呢?

BULATS寫作的評分標準有三:1) 語言使用的正確性及合宜性2) 訊息及想法的組織及邏輯3) 寫作內容是否能有效地達成題目要求的目的。為了在這三個部份有好的表現,下面是舒葳老師提供給你的小撇步:

1. 加強一般寫作能力

BULATS評分標準的第一項,「語言使用的正確性及合宜性」指的就是文法與單字。多數台灣同學都很習慣做文法單字的選擇題,為了多一個“s”或少個“ed”斤斤計較,但當真正需要「使用」文法時卻仍是「零零落落」,不知所云。

BULATS寫作在意的,不是動詞形態或加不加“s”這種零碎的“知識”(雖然錯得太多還是會影響分數),因為在職場上寫作時,這些小錯並不會影響「溝通」。BULATS寫作在意的,是「句型結構」、「句子時態」這類會影響「意義傳達」的文法結構。如果因為你的句子結構的錯誤而讓人看不懂你所云為何,便很難取得高分了。

另外,使用精確的單字表達正確的意義也很重要。學習單字時一定要配合例句,以正確了解字義;以及多比較相似單字的不用法也會大大幫助你的寫作。

2. 熟悉商英寫作的形式

多參考市面上商英寫作書籍的範例以熟悉留言、傳真、短信及email 的寫作形式。BULATS寫作考的是一般職場上需要的能力,因此只要是基礎商用寫作的書都會對你有所幫助。

3. 學習在簡短的段落中寫出重要的訊息

在BULATS寫作中,題目會指出你的寫作段落中必須包含的重點。務必確實地寫到每一個題目有列出的要點。

學習精簡地表達你要表達的重點,商英寫作不是抒情文或敘事文,多餘的語句不須太多的贅述。BULATS的評分標準如此,職場上表現的評量更是如此。在繁忙的工作中,沒有人有力氣有時間看你的廢話連篇-讓我花最少時間看到重點!

4. 組織段落架構

邏輯清楚地組織文章是任何寫作的重要關鍵。題目中列出的要點已為你提供了一個最好的架構!你需要做的,只是做個恰當的開場白,規矩並有邏輯地寫出各個要點,並做結論。

台灣同學寫作最大的弱點之一,便是沒有邏輯卻不自知。學習用批判的角度檢驗自己的寫作:句子與句子之間是否遺漏了讀者會須要知道的重要訊息?當你用because、so、but的同時,前後句子是否真的表達了所謂的因果關係?反之,如果能正確使用連接語如:Also, ...;Another thing is...;What I want to point out is...;On the other hand...;However,...都能為你寫作的組織架構大大加分喔!

5. 練習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

在短時間內完成寫作對許多考生而言都是最大的挑戰之一。因此常常練習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BULATS寫作長度的短文是準備考試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常做此類練習可以讓你掌握對時間的正確感覺,也可以幫助你寫得較快、較為流暢。

舒葳老師小叮嚀!

1. 用Essential BULATS 熟悉題型!

BULATS是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研發設計的考試,因此劍橋大學出版社的Essential BULATS便成為考生熟悉題型和鍛鍊BULATS寫作最直接的工具。書中會替考生分析考試的技巧和重點,也會提供更多的題目讓同學練習。

多說、多練習,各類問題都寫過了、想過了,考試自然下筆流暢。

除了Essential BULATS之外,你也可以多多利用市面上的基礎商英寫作書籍。英文自修書籍的選擇其實因人而異。在書店多翻幾個章節,只要你喜歡他的解釋方式、資訊豐富、容易吸收,排版看起來舒服的其實都會對你有幫助喔!

2. 多背例句、句型

寫作分數要高,在短時間內寫出順暢正確的句型是關鍵之一。要能迅速反應,一定是仰賴平時對各類句型的熟悉,考試時才能即時派上用場。也就是說,在平時多背句型及各種佳句例句是很重要的。語言原本就是一種習慣,熟練了才能成為習慣,習慣了才有可能用得順。

3. 多寫、多寫、再多寫

要能將這些句型用得順,在考試時寫得出來,除了背誦外還要能夠有機會練習活用這些句型。寫作沒有捷徑,如之前提過的,只有不斷地練習計時的寫作才是提升商英寫作能力的不二法門。多練習用英文寫email 給朋友也是不錯的練習喔!

4. 隔段時間回去讀自己的寫作

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自己之前寫的東西再拿出來看。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你會發現過幾天後,連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在寫些什麼。如果你自己都看不懂,閱卷老師又怎麼看得懂?

發現看不懂自己寫作的時候,便要進一步找出原因。是因為文法架構錯誤還是因為邏輯不通?是因為用字不精確還是根本的表達上就不清楚,含混帶過?找出自己的問題並針對問題加強練習,長期下來一定會有進步。務必記得,寫作不是寫自己開心就好,而是要讓讀的人獲得你要表達的訊息的。寫完一篇文章便問自己,別人會知道我在寫什麼嗎?有疑慮時,改,改到沒疑慮為止。

當然,如果可以給同學或老師看,請他們告訴你他們的感覺,就更有幫助啦!

BULATS的介紹在經歷六個篇幅之後,到今天告一段落。希望同學們對考試的目的、內容及準備方式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歡迎大家隨時提出問題喔!

舒葳老師  2009/01/22


 官方備考書籍盡在華泰網路書店 Hwa Tai eShop! 

點我前往購書

image


 

在此附上方便小連結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1)BULATS是什麼?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240667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2)為什麼應該選擇BULATS?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67121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3)BULATS聽力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798207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4)BULATS閱讀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3931230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5)BULATS口說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056818
*舒葳老師教你考英檢專欄-(6-6)BULATS寫作突破篇!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4167433


有「書籍諮詢、團購詢價、線上購書」需求歡迎加入華泰文化線上客服Line@ !!

  搜尋ID:@hwataibook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泰劍橋 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